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简介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部门动态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有关财务报销问题解答
2017-10-18 17:02   审核人:

近期,学校财务处发出《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实施过程若干问题的通知》,就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做了补充说明,现针对实施《广州大学公务卡管理办法》(修订)(广大[2017]232号)精神,结合学校教学科研的实际,现就实施过程的有关特殊业务事项解答如下:

1.关于领导干部的差旅审批问题

问题1: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差旅审批需要校领导在原始凭证汇总表(面单)上签批吗?

答:除科研经费外,按相关规定,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出差需校领导审批,校领导的审批不需要在面单上签批,可附上有分管校领导签批同意的《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呈批表》等相关证明材料作为附件证明材料即可。

2.关于单位负责人含义的解读

问题2:文件中涉及的单位负责人是指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吗?

答:凡涉及“单位负责人”一般是指校内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或主持工作的副职。特定事项由副职审批的需附有校内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的授权书。

3. 关于学生报销差旅费审核的问题

问题3:学生报销差旅费要按什么标准?

答:学生参与教学科研活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所发生的差旅费,报销标准不得超过“其余人员”差旅费标准。

问题4:学生报销差旅费能坐飞机吗?

答:学生原则上不乘坐飞机,因出差旅途较远或出差任务紧急需乘坐飞机的要从严控制,使用学校预算经费的需经本单位负责人和分管或联系校领导批准方可乘坐飞机;使用科研项目经费的由项目负责人审批后方可乘坐飞机。

问题5:学生出差能领取补助吗?

答:除了科研经费、高水平大学专项中科研能力提升项目以及学校有专门规定用于资助学生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外(需提供相应的依据以及支撑材料),其他项目要从严控制学生出差过程中领取有关差旅补助的事项,如无规定但有特殊事项的需填写《广州大学财务报销情况说明》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后方可领取。

4.关于公务卡支付实施中一些特殊问题

除按公务卡管理文件规定的不需审批的特殊事项,其他经济业务往来均应采用公务卡支付或银行转账等非付现的方式结算,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公务机票的仍需按照公务机票采购管理规定执行。

问题6:由于调动来校持有原单位工商银行公务卡产生的公务支出是否能算公务卡结算?

答:刚调动到我校的教职工,这部分教职工在原单位已办理过工商银行公务卡,在新办理我校公务卡期间,使用原单位公务卡的支付行为视同采用银行转账等非付现形式结算。

问题7:新入职教职工的公务行为应如何办理报销?

答:新入职教职工由人事处开具证明,在公务卡办卡期间,其涉及的公务支付,首先选择在学校财务处办理对公转账等银行支付方式,若确实无法采用对公转账的,如由于公务交流等需要,需独立出差等事项,出差期间结算的住宿费、注册费等费用可采用本人的银行卡进行支付,办理财务报销时需提供相应的银行转账支付凭证(如POS小票,微信或支付宝对公转账记录等),财务处按相关管理制度审核。

问题8:退休以及临界退休教职工的公务行为应如何办理报销?

答:退休教职工,由人事处开具证明,其涉及的公务支付,首先选择在学校财务处办理对公转账等银行支付方式,若确实无法采用对公转账的,如公务需要独立出差等事项,出差期间结算的住宿费、注册费等费用可采用本人的银行卡进行支付,办理财务报销时需提供相应的银行转账支付凭证(如POS小票,微信或支付宝对公转账记录等),财务处按相关管理制度审核。退休以及临界退休教职工如有特殊情况无法执行公务卡支付的,可写说明由单位负责人以及经财务处批准后方可进行相关的货物以及服务的采购。

问题9:非本校的项目组成员的科研业务报销无法采用公务卡支付的应如何办理报销?

答:此类人员涉及的公务支付,首先选择在学校财务处办理对公转账等银行支付方式,科研项目中非本校的项目组成员(需由项目组或科研部门提供属于项目组成员的相关依据)的公务行为,若确实无法采用对公转账的,如公务需要独立组织的小型会议或出差等事项,出差期间结算的住宿费、注册费等费用可采用本人的银行卡进行支付,办理财务报销时需提供相应的银行转账支付凭证(如POS小票,微信或支付宝对公转账记录等),财务处按相关管理制度审核。

问题10:科研经费中产生的小额零散的误餐费应如何报销?

答:科研经费中关于误餐费的报销首先必须明确是否有相关预算计划能进行误餐费的开支。在有开支餐费预算的前提下,按误餐费相关管理文件确定的标准内进行报销,若支付过程无法刷公务卡的,也应提供相应的非付现支付凭证,如微信或支付宝等转账记录方可报销。

问题11:有关学生经办的事项如何报销?

答:除学校有专门规定用于资助学生独立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外(这类经费需提供证明支撑材料),原则上不鼓励由学生经手各项支出,若确实无法采用对公转账的,如涉及学生事项的小额零星公务支出或由于公务需要独立出差等事项,出差期间结算的住宿费、注册费等费用可采用本人的银行卡进行支付,办理财务报销时需提供相应的银行转账支付凭证(如POS小票,微信或支付宝对公转账记录等),而且需填写《广州大学财务报销情况说明》,科研经费由项目负责人审批,其他经费由单位负责人审批同意后,财务处按相关管理制度审核。

问题12:已提前自行预付了版面费应如何办理报销?

答:为鼓励科研活动开展以及成果展现,有关版面费支付依据稿件录用单位的结算方式进行,如通过邮局汇款,微信转款给相关单位等,若由于项目经费还未下达等原因,经办人无法采用对公汇款和公务卡结算的,需提供相关非付现证明材料(如网银转账记录、微信或支付宝转账记录等)以及稿件录用等证明材料,经单位负责人签批后方可报销。

问题13:在网上商城进行公务采购无法直接刷公务卡怎么办?

答:为便于在网上商城或者零星的购物事项,建议各位经办教职工可将公务卡绑定于支付宝或微信账号上进行对公支付,解决部分公务支出无法直接刷卡的矛盾。

5.关于劳务费提供相关附件的审核

问题14:劳务费报销是否只需提供在财务处网页下载的劳务计算表就可报账?

答:按相关文件,劳务费的审核需提供事项齐全的支撑材料便于审核,如:明确劳务发放标准的审批表以及劳务事项发生的时间、地点等。只是提供劳务计算表是不能进行报账的。

 

                             财务处

                       2017年10月17日

关闭窗口

广州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